很多剛踏入短片製作、自媒體等對聲音有需求的行業人士都會遇到一個問題,為什麼錄製的影片、聲音作品裡總是充斥著各種環境音、噪聲?嚴重影響作品質量。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手機等其它常用的錄製設備自帶的麥克風大多都採用全向形的收音模式,會拾取麥克風周圍所有的聲音,並且欠缺專業性,所以導致了這一問題的出現。因此不管手機前的你使用的是哪種錄製設備,手機也好,相機也罷,都需要挑選一款合適的外接麥克風。

  • 無線麥克風

麥如其名,無線麥克風突出的就是無線這一便利、使用方便的特點,這也是如今無線麥如此受各類使用者喜愛的原因。

▲楓笛Blink900無線麥克風

▲楓笛Blink500 Pro 無線麥克風

選購技巧:

①續航電力對於無線麥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參數,由於是電池供電,續航時間越長,用戶在戶外錄製時心裡更有底,能夠更全心全意的參與錄製當中,而不是擔心電池沒電而選擇草草了事。建議購買續航能力長達6小時及以上的型號,搭配充電盒使用能提供更長的續航時間。

②無線傳輸距離不能短,畢竟選擇無線麥克風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不想被線材限制了錄製範圍,如果因為傳輸距離短的原因使用起來和有線的麥克風沒什麼兩樣,那就失去了選擇無線的意義。因此建議入手無障礙傳輸距離在50米以上的型號。

③靈敏度越高,收音也會更加精準,但同時對於錄製環境要求也更加嚴格。

  • 相機麥克風

相機麥克風又稱機頂麥克風,是一種偏專業性的麥,很多人並沒有接觸過相機麥克風,因此在選購上受到了比較大的阻力。

▲楓笛SR-PMIC2 立體聲心形電容式麥克風

選購技巧:

①目前市面上的相機麥克風多數採用心形或超心型指向的設計,大家在這一參數上可以根據實際錄製需求來選擇;心形指向會拾取麥克風正前方的音源,對於兩側以及後方的聲音不不敏感,適合單一方向的收音需求。超心形指向會拾取麥克風正前方以及後方的音源,

②選擇帶有防震設計的型號更加適合,能有效避免在使用時因相機的晃動而帶來噪音。

③頻率範圍指的是麥克風能達到最大的人聲頻率範圍,這一參數越大越好,音質會更加清晰。

  • USB桌面麥克風

USB麥克風又指電腦麥克風,主要應用於以室內等固定場景為主的錄製需求。例如游戲直播、錄音室錄音等。

▲楓笛MV2000桌面USB麥克風

▲楓笛MTV550桌面USB麥克風

選購技巧:

①及時監聽功能必須有,能夠在錄製過程中能夠根據即時反饋及調整錄製狀態,以達到最佳的錄製效果。

②選擇無需安裝任何驅動,只需要接入設備後就能自動識別產品,實現快速上手使用的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