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安裝和拆卸XLR插頭

把麥克風與音源線相連接時,將XLR插頭(俗稱卡農頭)插入麥克風,旋轉插頭使上面的扣鍵與麥克風上的槽口對準,然後將插頭推入麥克風,直至扣鍵定位;

把麥克風與音源線分開時,握住插頭,同時按住壓扣鍵,將插頭小心從麥克風拉出。

切勿在沒有對準或按下壓扣鍵的情況下,強行進行接入和分開的操作。


切勿拍打麥克風頭試音

調試舞台音響、KTV唱歌試音甚至是影片APP上主播連麥時,我們經常看到一些人直接用手拍打麥克風頭,或正對著麥克風用力吹氣,以為這樣試音很有效。殊不知,這樣的試音操作是在給麥克風“減壽”。

對著麥克風大力吹氣會使麥克風的麥頭表面聚集水氣、久而久之不僅會腐蝕麥克風頭,還會影響麥克風的傳聲效果;

用手拍打麥克風頭,容易損壞內部振膜,也容易使系統突然產生大電流沖擊、可能燒壞音箱等系統設備。


電容麥克風注意輕拿輕放

電容麥克風是一種高靈敏度的音響設備。相對於耐用的動圈麥克風來說,電容麥克風的內部構造複雜、製作更為精細、靈敏度出色,正因為如此,它們更加嬌貴,即便輕微的碰撞也會降低麥克風的靈敏度,甚至導致麥克風無法正常使用。

大部分音頻廠商都會在包裝外表或說明書寫明麥克風的類型(動圈或電容)。如果您實在無暇判斷或了解所使用麥克風的類型,那麼一視同仁地都小心輕拿輕放、尤其避免麥克風從高處落下就不會錯。


不要用手握住無線麥克風麥頭

我們經常見到不少人在KTV唱歌、或現場直播時用手掌摀住無線手持麥克風的麥頭。其實,這種握法是錯誤的。

用手掌摀住麥頭,會隔絕音頭氣室周邊的音響迴路或改變氣室的諧振頻率,導致麥克風的正面頻率響應特性及指向特性受到分離、損壞。並且,用手掌摀住麥頭所產生的聚音效應容易造成某一段頻率的諧振從而增強、產生回授聲(嘯叫)。

為了讓麥克風發揮本有的音質特色,我們使用麥克風時要避免用手掌摀住麥頭,而應自然地握在麥克風的管(上端或中間部分)身上。


麥克風使用時出現“嘯叫”

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麥克風太接近擴音器(音箱)而造成的。

正確的解決方法是:首先降低麥克風的音量,拉開麥克風同擴音器(音箱)的距離,盡量避免麥克風與擴音器(音箱)相對。

另外,為了避免嘯叫,無線麥克風還要盡量遠離可能產生強電磁場的設備,比如,微波爐、電磁爐、電動機、發電機等,避免無線麥克風系統受到電磁干擾而影響正常錄音。


不使用麥克風時取出電池

麥克風長期不用的話,應取出電池(否則可能因為電池受潮、漏液等原因而腐蝕麥克風),待使用時再重新安裝電池。

另外,要注意監聽所錄的聲音,一旦出現聲音斷續或忽大忽小的情況,有可能是電池電量不足(電壓過低)而造成的,要及時更換電池。


存放在乾燥清潔的場所

不使用時,將麥克風存放在乾燥清潔的場所,如專用手提箱、密封櫃等,以避免麥克風受潮、被腐蝕。

同時也應注意,不在濕度過大、溫度過高的場所使用和存放麥克風,以免影響麥克風的靈敏度、音色以及壽命。


麥克風開關鍵推拉要準確

麥克風,尤其是手持動圈麥克風,其開關鍵的推拉要注意力度適中、推拉到位。

如果在剛開始使用時發現有極大的噪音,有可能是開關鍵沒有推拉到位,或者按鍵接觸不好而造成的。這種情形在麥克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尤其常見。此時正確的做法是,將開關鍵重新推拉一次,再試音聽效果。如果還是有極大噪音,建議及早送往專業部門維修。